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明星】Vol.18 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院友硕士毕业特辑│心之所向步履不停,科研,是选择也是态度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量:

时光即匆匆,一晃又经年

转眼间2016级院友硕士毕业了

此时的他们激动、感慨、怀念、憧憬

回忆求学岁月 难忘学院点滴

他们愿将自己的成长故事讲给在院的学弟学妹们

希望大家青春无阻、骄阳无惧、扬帆起航、逐梦前行


本期院友介绍

宋亦仁,男,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航空航天大类本科生。曾获数学建模美赛一等奖、NUPT特等奖、荣誉特等奖学金、启真奖学金等荣誉。硕士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曾担任校研究生会宣传部负责人,所在部门荣获中国高校研究生会公众号影响力排名亚军。在AAAI、ACM MM、BMVC等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国际会议发表篇学术论文6篇,担任多个国际会议审稿人,多项国际算法竞赛取得前排成绩,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姚卓尔,男,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航空航天大类本科生。曾获荣誉特等奖学金、启真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诸多荣誉。硕士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一后转博,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兼任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发表SCI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科研项目3项。

丁翼,男,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6级航空航天大类本科生。曾获吴亚军二等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学业二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诸多荣誉。硕士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以其他作者身份已发表SCI一区论文5篇,中文EI论文1篇,授权专利1项。目前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宋亦仁

2016至2023年,一晃七年过去,我想跟教育实验学院年轻的同学们分享,我是如何一步步找到自己的方向的,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本科阶段:了解自己 找寻兴趣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我报专业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入学便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大类。记得王院长曾说过,专业只是一组课程名,并不应该成为我们选择的局限。辅导员也曾多次鼓励我们勇于试错,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那时,与理工科的课程相比,设计和创作相关的课程对我更有吸引力。本科期间,我选修过余隋怀老师的工业文化与设计创新课程、南山艺堂的绘画课程,跟学院新媒体中心的同学一起完成了华航西迁手绘宣传片,还设计了学院最终采用的院徽,和同学们一起搭建的长安校区图书馆乐高模型现在还在图书馆陈列。

宋亦仁参与学院院徽定稿工作

有一段时间,我曾打算研究生阶段跨专业学设计,为此我在江西美院接受了系统的快题培训,还报名了同济设创的考研课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纯设计并不适合更偏理工科思维的自己,我更希望能用AI等先进生产力来赋能设计,或者用设计思维指导技术实践,在学科交叉领域做一些事情。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需要科学技术的“硬本领”,还有艺术设计的“软实力”,感觉前者门槛会高一点,很难通过自学掌握。因此,相比去同济大学学设计,推免的时候我选择了前往上海交大打磨硬核本领。本科毕业之际,在毕业留念册上,我写下了“以后要成为懂设计的算法工程师”。

研究生阶段:探索更多可能性

初到交大,我的导师对我说:“西北工业大学的同学基础扎实,科研积极性高。交大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可以多看一看,探索更多的可能性。”研一的时候,除了完成课程学习之外,我投入了很多精力在学生工作上,在校研会承办了一场场活动,保证了宣传部的正常运转,从自己完成任务到组织大家把工作干好,更好的服务老师同学,这也是一段宝贵经历。

宋亦仁和教研室的同学们(右四)

我研究生阶段研究的大方向是计算机视觉,本科毕设通过遥感图像检测分割入了个门,后来做多传感器、图文多模态相关研究。研二期间,我在网易杭州AI lab实习了半年,我所在的视觉组主要是服务游戏美术部门,用生成对抗网络做一些图像生成、风格化相关工作,工作能和爱好结合真的很愉快,每天热情高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检查前一晚的模型训练结果。互联网公司的节奏很快,需要写日报汇报进度,辛苦的同时产出也相对更快,我在实习期间发表了两篇AIGC相关的CCF-A类会议论文,用多模态预训练模型赋能图形设计与创作。

宋亦仁用多模态预训练模型赋能字体设计(该论文发表于BMVC 2022)

宋亦仁基于可微分矢量图形的图像编辑(AAAI 2023 Oral)

2022年秋招期间,我拿到一些互联网大厂的算法岗SSP,大部分都是和AIGC、智能创作相关的,我的竞争者中不乏有论文产出比我更多的CS科班博士。我的领导后来跟我说,之所以把部门唯一的校招名额给了我,是因为我之前的作品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和业务需求很匹配。兴趣爱好能不能成为工作?我的回答是能,但是要综合考虑,兴趣的市场价值,自己是否真的擅长,以及这项技能的稀缺程度。

宋亦仁硕士毕业照

感想与建议

在学校,导师说他见了这么多届学生,厉害的学生都是自己本身强,不是老师教出来的。在公司,领导说牛人都是招来的,不是部门自己培养起来的。由此可见,每个同学都是自己成长、成才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珍惜大学四年这一人才培养的关键阶段,把握学院和学校提供的宝贵平台和机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宋亦仁用乐高积木还原上海交通大学校门(2021年校庆活动纪念品)

宋亦仁设计的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纪念衫印花

宋亦仁设计的体素风插画

宋亦仁设计的上海交通大学辛丑年红包封面(官微发放1W+)

学院组织的数学建模培训、领导力课程、寒暑假国际交流机会,以及各种大师讲座和朋辈分享都让我受益匪浅。为了鼓励我们到世界一流高校深造,学院从外国语学院请老师来培训雅思课程,甚至为学生报销考费,还没有听说过哪个学校、学院能为学生做到这种程度。

最后,想给教育实验学院学弟学妹们几点小建议:

1.劝君惜取少年时。即使保研之后也不能松懈,早些加入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或者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2.眼光放长远,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尽量避免带家教,找兼职这些只有短期收益的事情。

3.夯实基础。书到用时方恨少,理工科学生的创造力,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我们的知识技能储备。

宋亦仁在玉龙雪山留影

“未来无限可能,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姚卓尔

本科四年:全面发展

因喜欢航空航天,我结缘西北工业大学。初入工大,我并不知道教育实验学院的存在。当投档线公布时,我得知自己的分数超过了当年学校在浙江投档线近二十分,多少有点失落。之后,无意间发现可以申请转入教育实验学院,这让我感到了一丝慰藉,而我也把进入教育实验学院作为自我救赎与奋斗的开始。

在教育实验学院的四年是充实而又快乐的。虽然现在已离开近三年,但对于学院,我依然充满感恩与怀念。这四年里,学院从多方面对我进行了培养与塑造,使我收益颇丰。

姚卓尔作为班长进行学校模范班级故事分享

1)基础知识

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拔尖人才培养高地,教育实验学院的培养方案相较于其他专业学院,课业压力是比较重的,尤其是数理基础方面,难度比较大。还记得我进入大学的第一节课就是数学分析,非常的难啃,很多内容需要靠课后的大量时间反复去“研”,去“悟”。除了数学分析外,还有其他许多的基础课程都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去钻研。所以,第一年我去图书馆和教室自习的频率很高,即便是周末也很少出去玩,当然长安校区偏远的地理位置和不便的交通也确实打消了大部分出去玩的念头,再加上我不怎么打游戏,因此能够沉下心学习,对于基础知识的把握也相对较好。也正是因为第一年养成了“少玩多学”的习惯,在之后的三年里我都会把周末时间理所应当的当成学习时间,使得我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充实自己。

2)学生工作

大二以后,我开始担任年级大班长,这段经历使我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大班长的责任感驱使我做了很多事情,也让我对集体荣誉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大班长负责的事情琐碎繁杂,小到人数统计、表格收集,大到校区搬迁、筹划毕业典礼等,在这过程中感觉到真的很累,但是经历过后,便发觉受益匪浅。

3)实践活动

姚卓尔主持校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

本科四年,有一件始终值得我骄傲的事,就是加入了模拟联合国团队。模联团队像是一个大家庭,我在这里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训练、参加比赛、办会、交流经验、愉快玩耍……本科的很多美好回忆都与这个大家庭有关。

 

姚卓尔担任校模拟联合国大会GA1主席

在模联团队的几年,我先后带队参加了华东理工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和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也和朋友们一起举办了学校模拟联合国大会、西北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通过这些经历,我的英文口语能力以及写作能力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同时也极大地锻炼了我的人际交流能力。模联团队的朋友们都很优秀,我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即使现在毕业了,我们之间也依然保持联系,每次到了不同的城市,都能够找到模联的朋友互相帮扶,人生幸事,不过如此。

姚卓尔带队参加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

4)国际视野

在学院和学校的支持下,我在大一就参加了学院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暑期学校项目,那也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看世界。在美国学习的那三周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不同文化间的差异,也收获了许多国际化视角下的见解和思考方式,更为重要的是消除了西方发达国家在我心中的神秘感。后来我又参加了国际合作处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暑期学校项目,再次体会到了另一种国家的人文环境以及风俗文化。这些机会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国际交流的重要性,也为我未来的职业和学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走出去”的项目,我还参加了学院的“引进来”项目——领导力系列课程。课程的授课老师之前都是著名的企业家,他们独特的思考角度以及人生经验也让我受益匪浅。在疫情爆发以前,每年课程授课老师们来西安,我们都会聚餐聊天。直到现在,我和课程的主任课老师Russell在微信上依然保持着联系。

姚卓尔和同学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暑期学校项目留影(右三)

姚卓尔和同学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暑期学校项目留影(右五)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大学期间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共同学习、成长、互相鼓励、支持。同时,我也遇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他们严谨的学术态度、卓越的教学能力和强大的人格魅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言传身教,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还教会了我们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姚卓尔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研究生阶段:有所侧重

我于2020年本科毕业,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一结束后转博,目前是一名在读博士生,专业是飞行器设计,研究方向为无人机控制算法研究,同时也担任学校的半脱产辅导员。

本科阶段我的学科成绩还不错,综合成绩也很高,但其实我一直有个遗憾,就是科研成果不多。我的综测加分大多来自模拟联合国大会、社团实践活动、英语演讲比赛等,然而对于论文、专利或者创新项目参与比较少。所以进入研究生阶段以后,我有意将重心放在了实验室和科研工作上。在经历了一番努力之后,也算初步踏进了科研的大门。我对于自己目前的科研状态是比较满意,有发表的专利和SCI论文,有论文正在审,还有论文正准备投,同时也规划好了博士阶段剩余的课题内容进度,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科研学习节奏让我感到安心和充实。

除了科研学习以外,半脱产辅导员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收获也很多。北航的半脱产辅导员所负责的工作内容和西工大专职辅导员负责的差不多,学校对于半脱产辅导员的定位就是老师,因此需要我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观念转变,工作压力是比较大的,但相对应的成就感也更多。在担任辅导员期间,我经常与来自不同背景和不同文化的学生交谈,这使我更加敏锐地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需求和想法。我也认识到了在支持和指导学生时,耐心和同理心同样重要。同时,因为经常需要和其他工作人员和领导合作,这些经历也教会了我如何更好地与他人协作和沟通,如何更好地管理时间和任务,并确保完成目标。

姚卓尔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建议与憧憬

我不认为自己多么优秀,但结合我个人的经历也确实有所感悟,总结出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如果能有所帮助那便再好不过了。

首先就是专业知识非常重要。本科期间是储备大量专业知识最好的阶段,到了研究生阶段,时间就没有那么充裕。因此需要认真上课,完成作业,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知识水平。请记住,大学不仅仅是为了拿到一纸学位证书,更重要的是为了培养专业素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第二是学会与人交流。与他人沟通和合作是现代社会中非常重要的技能。你需要学会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理解他人的观点,并与他人合作完成任务。在与他人交往的同时也能够帮助自己建立人际关系,拓展人脉圈,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第三是全面发展自己。大学阶段学习固然重要,但是也应该尝试不同的课程和活动,例如参加学生社团、培养演讲能力、组织活动等,这些经历可以丰富人生阅历,提高领导力和社交能力。同时,也可以尝试学习一些新技能或爱好,如打球、音乐、绘画或者编程等。千万不要成为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

姚卓尔在北京百望山森林公园留影

“要有自信,有毅力;学会从各方面磨练自己,提升能力;多看,多听,多学,多思考;最后,要努力做一个温暖的人。”


永远心怀希望——丁翼

学业:不放松,争向上

大学本科期间,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明确的规划。

大一大二,是最容易保持高中学习劲头的时期,也是最容易放松自我的时期。在大一的第一学期,我有过一段放松自我的迷茫期,不愿意学习,仿佛要把高中时期丢失的娱乐时间都补上。但在一次和学长聊天之后,我得知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是最容易得分的,如果得分过低很可能导致后面分流。在那之后,我天天去教室刷题,但由于前期放松时间太长,大多数课程也是勉强达到分流标准80分。

大三,开始接触到不同学院的专业课,也是决定人生方向的第一步。专业课的学习过程,是挖掘自己兴趣的过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航空学院周洲教授的魅影团队,看到他们做的太阳能无人机,觉得太帅了,便萌生了硕士阶段师从周洲教授的念头。但是,在学习到结构强度的专业课时,了解了力学的发展史。我发现,基础学科对于科学发展和工业发展的重要性。虽然相较于人工智能等热门专业,毕业后的工资待遇没有那么高,可这是国家进步的基础,是国家的需要。于是,在大三结束后,我选择了学校固体力学领域的专家——航空学院李玉龙教授作为我的导师。

大四,是决定升学还是工作的时期,无论最终的决定是什么,不要后悔,怀揣希望,勇敢向前。

科研:抱着怀疑的态度看问题

大一大二,能够接触到最基础的科研就是数模竞赛。大学生数模竞赛、美赛等,能参加就参加,不仅能够锻炼查找资料、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还可以锻炼英文写作、逻辑思考能力。这些都是读研、读博的必备技能。大三大四,有机会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顶峰计划等一系列与项目相关的科研训练。在大三的时候,我有幸参与到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做一个农保无人机,回忆起那段时光,是我最痛苦,也是最幸福的时光。从前期图纸设计到中期搭建,再到后期试飞,我自学Catia、Matlab等软件,从了解到熟练使用,感觉脑子都不够用了。在设计完图纸和系统结构后,着手制作,再试飞,回想起来真的很充实、很幸福。如果有机会,能够参与到任何项目中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undefined

丁翼在荷兰特文特大学暑期学校项目留影(左一)

如果打算出国搞科研,参加暑期学校是很不错的选择。在教育实验学院,暑期学校项目很多,我在大一的时候参加了荷兰特文特大学(UT)暑期学校。在荷兰期间,特文特大学老师全英文授课,这就体现出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也能够感受到国外创新性授课和高中时期填鸭式授课的区别。当地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让我印象深刻,正是这次经历,让我意识到在基础学科和制造业上,我国和发达国家差距还比较大。

爱好:做你想做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科研之余,有一些自己的爱好还是不错的。科研的尽头是艺术,学一门乐器或者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在科研之余放松身心,有时还会对科学研究有启发。我从大一开始学会了打篮球,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小班赛、学校组织的颜怡梯杯篮球赛,确实能够缓解科研学习带来的压力。

丁翼参加课题组师生篮球赛留影(左六)

“低头赶路敬事如仪,乐游去来心不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