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法大学科技前沿第二次课程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量:

2021年3月21日晚,教育实验学院外专课程《科技前沿概述》(Frontier Technology)在线举行。学院四个年级共计一百七十多名学生参课,其中2018级同学集中参与。本堂课由哈利法大学(KU)航空工程系教授、KU空间技术与创新中心主任、前NASA首席研究员隋善民讲授主讲,课堂主题是先进航空航天器简介。课堂内容十分充实,课堂气氛活跃,引发同学们对未来航空航天器的深入思考。

隋教授首先启发大家思考科研的兴趣源自何处,鼓励大家思考研究新的技术和产品,以及它们难的替代品。进而,他介绍了先进飞行器的概念,分享未来大型飞行器的设想,并详细介绍了三种未来概念飞行器,即Double Bubble、Blended-Wing-Body和Trass-Braced— Wing这三种设计概念和未来飞行器产品设想。隋教授指出未来飞行器的发展趋势将是轻量化和大型化,智能控制系统和油电混合动力将会在未来得到广泛的应用。

随后,隋教授介绍了未来城市通勤飞行器的概念。这种飞行器应具有易操作、环保等特点,并从中延伸形成一种飞行出租车的概念,国外有众多公司在这一领域已经有所建树,例如Joby、Uber和Toyota等。

最后,隋教授介绍了自身在航天领域的经历,简要介绍了未来航天器的概念、一种可以使航天器进行行星间的航行控速结构以及一种柔性的可以展开成行星居住地的结构,以及一种可编程的,具有自我修复特性的气动结构,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意犹未尽。

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纷纷提问,涉及航空航天、计算机、材料及机械工程等多个领域。隋教授对答如流,展示了非常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广博的知识面,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稿:陈钰名摄影:张晓伟,盛云逸,陈钰名审核: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