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方案研讨和工作协调会

发布日期:2018-09-08 浏览量:

保障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工作的顺利推进,明确预科生培养过程各环节任务分配,学校于2018年9月7日上午10:00在教育实验学院会议室,教务处召集各专业学院负责人在教育实验学院会议室进行预科生培养方案研讨和工作协调会。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牟蕾、教学规划与管理办公室及学生注册中心主要负责人,理学院副院长洪振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郝保权,计算机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及体育部等课程负责教师参会,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王掩刚、管兴华、少数民族预科生辅导员穆扎伊提·艾比卜拉、玛尔哈巴·阿合买提及教学秘书李亚席参加会议。

1.jpg

首先,王掩刚对会议主题进行了介绍,并希望借此次协调会解决后续预科生培养工作的主要困难。随后管兴华对2017级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培养情况和学业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基础薄弱且基础差异性较大是预科生培养的主要问题。

会议围绕如何完善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方案并提高培养质量进行了讨论,牟蕾首先明确提出了少数民族预科生就是学校的学生,其培养课程应该纳入正常教学管理和考核环节。随后,会议讨论决定了2018级民族预科生各课程的开课方式及管理单位。预科生课程安排中应该贯彻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能力培养的理念,在充分评估学生的基础后,实施分层次培养。

2.jpg

《数学》课程作为一个突破口,首次打通了预科生与本科生选课的通道。此外,会议指出体育课作为少数民族生特长课程,应给预科生更多的选择和提升平台。大学语文及英语作为少数民族预科生语言基础课程,分别由人文与经法学院及外国语学院承担教学工作。计算机课程作为辅助教学技能课程,在统一授课的前提下实行分级考核,能力水平高的学生可申请免修。思想政治课程是提高民族预科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程,由马克思学院承担教学任务,并且会上提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教育实验学院配合完成《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课程建设及教改立项工作。

3.jpg

会议对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培养过程中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解决措施,各单位合力协作,共同完成好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培养任务,保证少数民族预科生获得良好的教育资源和更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