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举办“数模与大创经验分享”启真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量:

战“疫”期间,教育实验学院“启真沙龙”第二期活动如约上线,师生们热情不减,见屏如面。

本期“启真沙龙”活动邀请到了教育实验学院2015级郭宪振同学、2016级宋亦仁同学、2018级朱睿杰同学以及2018级辅导员别晓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数模和大创的经验分享。3月28日下午,50名师生相聚云端,积极交流。

首先,宋亦仁同学向大家展示了他在图书馆乐高模型搭建、《华航西迁》手绘校史以及院徽设计等方面的成果,分享了各个比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后的一些体会。在数学建模经验分享中,讲述了自己和队友如何在第一次失败之后重整旗鼓拿下美赛,以及这些竞赛、科研活动的积累对学分绩并不高的他在保研过程中的帮助。他鼓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贵在坚持。并且告诫大家任何比赛都不要好高骛远。

接下来,郭宪振同学详细地介绍了数学建模的流程,从选题到论文的提交,介绍了自己和队友的时间规划和分工,并分别给建模队员、编程队员、写作队员提出了几点中肯实用的建议。还对如何备战数学建模给出了一些心得,包括工具书、编程软件,以及队友的选择。特别强调了数学建模过程中的心态,建模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及时调整心态,一个好的心态是完成比赛的关键。

朱睿杰同学的分享则着重于介绍数学建模中会经常用到的10种基本算法,包括规划类问题,图论问题,图像处理算法等。也介绍了数学建模入门的方法,对于复杂的问题,一开始要是没有什么头绪,可以先大胆的做一些假设,将题目的某些量限定住,使问题变得简单化,搞清楚了限定后的题目之后,再把之前的假设条件一层层剥掉,回归到最原本的状态。除了这些技巧,一些网上的参考资源和数学建模相关的书籍也是必不可少的,对此朱睿杰同学分享了几个数学建模网站,还有几本数学建模相关的书籍,并对一些常用的数学建模软件像MATLAB、SPSS、lingo也做了介绍。

不同于前面的三位同学,别晓峰老师则从一个指导老师的角度,谈了自己对于数学建模的看法,以及对同学们的建议。别老师在此之前曾多次作为指导老师带队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大赛,并斩获多个奖项。别老师结合多年带队的经历,讲述了数学建模中会用到的一些基本算法,参赛的过程中时间应该如何分配,如何合理的进行项目管理,如何合理的配置参赛队员。在论文写作方面,也给同学们强调了几点注意事项,提醒论文在数学建模比赛中的重要性。

最后,姚如贵副院长结合自己的求学及工作经历,讲述了数学对自己学术生涯和职业生涯的帮助。从本科阶段在西工大参加数学建模,然后在国外深造期间做基础理论研究,到现在带队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姚院长对于数学建模的重要性、实用性深有体会。他建议学生一定要学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代数几何、数学分析等数学类基础课程,夯实数学基础,培养数学思维。

姚院长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积极申报大创项目,要注重在项目过程中收获的的体会与思想,而不是只在乎一个结果,平时学习生活中也不能一味追求学分绩,更要注重能力的培养。要努力通过科研训练、学科竞赛提升自己,向国内外导师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今后在更广阔的平台有更好的发展。

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数学建模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也学到了许多的宝贵的方法和经验,相信以后的比赛过程中对同学们会有很大的帮助。

(文:字国浩 审核:姚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