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再起高楼 | 我院2021届学生在学校开学典礼发言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量:

2021年10月10日上午

西北工业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我院2021届毕业生王力泉

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守正创新,再起高楼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王力泉 2021年10月10日

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们:

大家好!我是王力泉,动力与能源学院2021级的直博生,师从刘存良教授。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一如四年前那个秋日,我踏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时的豪情满怀,此时此刻,我依然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因为对西工大爱得深沉,我在本科毕业后坚定地选择了留下来。首先,我谨代表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工大人,对继续求学于此的老朋友和因缘际会的新伙伴道一句——欢迎大家!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今天我们与刚踏入本科的学弟学妹们共同开启新一段工大之旅,但脚步和心情定有不同。因为我们有新使命、新责任,要在经受本科教育的基础上再起高楼,必须、也必然要再起高楼。这要求我们的是,守正创新。

再起高楼,守的是自我追求,创的是学术品格。之前,我们以掌握人类长期以来积淀的知识体系与研究方法为主。但从今天起,我们势必要在新的研究生生涯里开始触摸人类目前的知识边界,突破固有的学术认知与思维方法。这一路,我相信不会平坦。我们要有遇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胆识,开天辟地、一鸣惊人的见识,来搏取沉寂已久、尚未苏醒的知识。幸好在西工大遇到优秀的彼此,可以同舟共济、共同成就。学校80周年校庆时,“史上最牛航空班”同班级三位总师的故事频上热搜。动力与能源学院也曾有一个班出了航空发动机三大主机厂的总经理。因此,我们的追求,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志同道合,都将成为学术道路上面对坎坎坷坷的不竭动力,来塑造我们的学术品格与学术成就!

再起高楼,守的是一脉初心,创的是磊落担当。之前,我们可能更多考虑的是自身。但从今天起,我们在身体健康、心灵塑造、家庭责任、社会担当等各方面,势必要以成年人的标准,独立地进行思考、抉择和行动,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大人。今年上半年,一篇寒门博士论文致谢全网刷屏,“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的真情流露,让我动容、感同身受。因为我们中大部分人都会在这段科研生涯后正式迈入社会。这句初心独白是我们各自身上承载的外界期盼、求学动因的缩影,也是我们要敢于担当来自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等多维责任的写照。因此,我们的初心、我们的渴望、我们的风华正茂,都在鼓励我们乘长风破万里浪,在这所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的高等学府里一展英姿、大显身手!

再起高楼,守的是工大烙印,创的是时代新人。之前,我们可能形同陌路。但从今天起,我们将成为情同手足的西工大人。“坝上长夜、七星灯火”,西工大最早可以追溯到1938年陕西汉中古路坝的国立西北工学院。抗战烽火中的淬炼、强国为己任的梦想,八十余年来让人才培养领域的“西工大现象”蜚声中外,“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成为了西工大人的代名词。现在,我们齐聚中国西北腹地里这所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观、深刻打造国家战略体系和科技力量的巍巍学府,定要将校歌里“辈出栋梁”的华章再谱新篇,成为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因此,我们的校风、我们的校训,我们的良师益友,都是在帮助我们以爱国奉献之追求,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在科研路上续写西工大人代代传承的光荣与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我们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前不久,十四运在校园内如火如荼,是西工大为全运会的担当。而一批批行业精英、国之栋梁的层出不穷,更是西工大服务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推动世界科技进步的坚守与奉献。而这一使命与责任,不在旁人,就在你我。就在今朝我们共同享有“西工大人”这一敢作敢为、屡建功勋的称呼开始,研究生阶段守正创新、再起高楼的征程已然开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现在,所有的2021级研究生,请让我们相约顶峰、埋首拼搏,拭目以待!谢谢大家!

附王力泉个人简介:

王力泉,男,汉族,23岁,陕西宝鸡人,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21届毕业生,现为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2021级直博生,师从刘存良教授。先后担任西工大大学生传媒创新基地新媒体中心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战疫团旗飘”团员先锋队临时团支部书记,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教育实验学院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西北工业大学“苹凡之力”学生党员扶贫公益队队长,共青团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等。曾获陕西省学联学生会先进工作个人,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生、 “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五四红旗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在教育实验学院就读期间曾代表HC001702班答辩以全校总评第一获西北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模范班级。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陕西省大学生骨干培训学校第十四期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