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 学风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量: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协作,持续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5月23日至5月27日,学院2019、2020、2021三个年级分别召开学风建设交流研讨会,院长王掩刚、副书记康鹏军、各年级辅导员、教学秘书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人才培养办陈喜娟老师从各年级学分积分布情况、学业预警情况、四六级通过情况及启真学堂(沙龙)举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全面介绍学院各年级学生学业状况的同时,系统地讲解了学院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中的目标、方向及举措,使大家能够结合量化数据分析,对各班的具体情况形成直观的认识。

各年级辅导员结合本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学生的基本情况、思想状态变化、科研竞赛参与度、学风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全面汇报,总结了特点,梳理了问题,明确了目标,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尤其对重点学生进行了针对性分析,为下一步学院学生工作开展,尤其是对建立辅导员-班主任联育共管的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各年级班主任围绕前期主要工作、重点关注学生及经验教训展开了深入交流,部分班主任表示,学生的学业成绩与良好的宿舍氛围及长期有效的督促提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20级班主任蒋建军老师表示,在班级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坚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深入学生,了解每个人的思想动态及行为习惯;二是要多与家长沟通,切实掌握每个学生的成长背景;三是要多走近学生,使整个班级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分享了经验和启示,同时对重点学生的帮扶工作也形成了基本共识,对后续学风建设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指向作用。

经过班主任、辅导员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学院前一阶段学风建设成效明显,2021级146人平均学分绩达到84.48,HC002101班平均学分绩达到87.83;2020级学生学业成绩稳步提高,平均学分绩较第一学期提升3分,不及格人次下降明显,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浓厚;2019级目前已有11人申报国际交流项目,校级以上竞赛获奖153项。

学院院长王掩刚、副书记康鹏军总结了前期工作的特点与不足,肯定了每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并表示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在《教育实验学院荣誉学籍管理办法》《教育实验学院荣誉激励计划实施办法》等基础上,不断优化,力争在夯实学生学科基础的同时,使学生按照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各年级、班级能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关注、跟进、解决本班学生学风建设中的相关问题,大家一起共同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

会议结束,学院向每位班主任赠予了由2018级学生编著的《HC最强笔记攻略》,希望各班级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向优秀学生学习,将学院的优良学风传承下去。

召开学风建设交流研讨会,是教育实验学院不断建立健全班主任与辅导员联育共管机制的基本举措,通过交流,学院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可以更加明确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清晰地的认识各年级、班级的学业状况,大家相互找差距,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下一步,学院还将以“荣誉领航计划”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荣誉导师和教学、国家化等方面的老师与学生开展持续深入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业、科研、职业、国际化等方面的疑问,帮助学生树大志向、上大舞台、做大事业,努力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