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追寻工大印记——探寻“西工大现象”赴武汉实践队前往武汉船用机械责任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21-08-11 浏览量:

为了探寻“西工大现象”的形成背景和宝贵内涵,2021年7月30日,教育实验学院探寻“西工大现象”赴武汉实践队前往武汉船用机械责任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公司简介

汉船用机械厂(461厂)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单位和骨干配套企业,2003年底改制更名为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占地面积108万平米,现有员工3400余人,注册资本30亿元,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历经六十多年持续稳定发展,公司逐步形成了集大型成套装备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以军为本、军民结合、多业并举的经营格局,产品涉及防务装备、交通物流、能源装备和焊接材料等多个领域,其中舰船装备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既是我国防务装备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国内民船配套领域的旗舰企业。

在会谈开始之前,实践队观看了一段公司的宣传片,了解到了公司在船用机械制造方面的领先地位与“始终做中国最强大海军特种装备武备制造中心,始终做中国船海工程装备配套企业旗舰和系统集成的先锋,始终做中国特种焊材的先锋,坚定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港口装备制造业,坚定做桥梁支座及减隔震产品领域的先锋坚定做中小型燃气机核心部件智能制造中心”的企业理念。


企业会谈

随后,实践队的队员们围绕实践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校友们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大学是最美好的时光,要好好珍惜”。同时也表达了“三实一新”校风对他们的深刻影响。西工大严谨的校风,丰富多样的课程帮助他们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培养了迅速适应工作的能力,这些都让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而后,队员们的提问都得到了耐心的解答。比如,武汉不临海,产品的性能检验是如何进行的?校友解释:“大部分检验是在实验室里做模拟,这是因为在自然环境下进行检验的成本比较高,并且国内有权威的机构进行性能的检验。”

校友寄语

接着,校友们也为大学生在大学校园学习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他们谈到:“西工大重点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快速适应环境的能力。在前两年学习基础课程时,要打好基础,踏实学习,学会使用各种工具;当知识面更广时,我们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时我们应该确定自己感兴趣或者擅长的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钻研。另外,在大学时,可以尝试协助导师一起完成课题。我们不需要完成太多任务,重要的是在参与的过程中可以学到更多专业知识,从而更好地确定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

(文:彭吴越 图:黄志鸿、袁乐为 审核:康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