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追寻工大印记 ——探寻“西工大现象”暑假赴武汉社会实践队前往717所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21-08-11 浏览量:

为了探寻“西工大现象”的形成背景及其宝贵内涵,2021年7月27日,教育实验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航海学院师生一行10人前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

企业介绍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始创1960年,前身为海军研究部光电组,从最早的潜望镜、天文导航设备的研究发展至今的军用光电技术创新中心和装备研制中心。七一七研究所主要从事以工程光学为基础、以激光技术与红外技术为重点的光电探测技术研究和大型特种光电系统的研发,主导专业涉及光电检测、精密机械、信息处理、自动控制、软件工程、系统集成及其他相关领域,主要承担光电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大型、特种光电系统的研发设计和生产等任务,是国防骨干科研机构和军用光电技术的主要研究中心。

企业参观

在人事处吴非副处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先前往七一七所塔楼,在这里队员们近距离地参观了一些前沿产品,这让大家对七一七所研究生产的东西有了直观的认识。随后,实践队环游整个园区来到七一七研究所展厅,该展厅详细地介绍了七一七所“创业—苦斗—突围—跨越”的发展历程:从山区的一个厂房发展成武汉的四个园区,从产品仿制到自主创新,七一七研究所发生了质的转变。从吴非副处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七一七研究所秉持着“以军为本、军民融合、保军争民、以民兴业”的发展战略,形成了技术研究、产品研制、装备生产三线分离的生产格局。除此之外,七一七研究所在光电领域已经迈进了世界前列,而他们现在的目标是勇争世界第一。

座谈交流

参观结束以后,实践队和相关负责人及校友杨龙河展开了交流。谈及西工大这所学校对自己的影响时,杨学长说:“西工大的教风严谨,逻辑缜密,有一大批学术精湛的老师和学科带头人,这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接着他举例道:在一次项目处于困境时,他想到西工大老师对自己的教诲—没有什么事情能够一蹴而就,遇到困难就脚踏实地去解决,耐心加上坚持,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这就是西工大人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精神。杨学长最后说道:“学校老师带给我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时刻深入人心的!”

校友寄语

杨学长对实践队的队员们提出了不少建议:在大学阶段,首先要注重基础的学习,尤其是数学与物理,厚积薄发,方可参天;其次,在大学阶段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确定以后的研究方向。最后,杨学长谈到,在大学学习的几年时间里,价值观可能会出现偏差,所以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若真心想为国家做实事,必须要肯吃苦,能吃苦,并且秉承“公诚勇毅”的校训,发扬“三实一新”的校风。

(文:彭吴越  图:黄志鸿  审核:康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