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验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创新英语教学形式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无论是在国际学术交流中,还是在国内教育改革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教育实验学院自成立以来就紧紧围绕加强内涵发展这一中心,认真研究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论,开展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创新。通过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英语课堂,我们可以看到教育实验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上取得的显著成果。

从书写中感受语言文化魅力 ——“英语+1”书写比赛

为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同时,帮助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养成良好的英语书写习惯,提高英语书写能力。4月13日,教育实验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举办了以“英语+1”为主题的第三届书法比赛。

比赛现场,同学们坐姿端正,神情专注,用心书写每一个笔画。他们选择的第二语言种类丰富多彩----从国内少数民族语言中的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羌语、彝语、藏语、蒙语到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俄语、德语、法语,日语等等,充分体现出预科班同学多才多艺、博采众长的特点。同学们的作品内容丰富,个性鲜明,或苍劲有力,或隽永飘逸,或清秀雅致,或端庄整齐,充分彰显了预科班同学深厚精湛的书法技艺。

赛后,学院领导、老师及外教在评选过程中都表示出一个共同的“烦 恼”——“同学们的作品都太棒了,实在太难以做出选择。”

本次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展示自我的舞台,而且还将英语语言教学与美育德育相结合,让同学们在学习其他民族、国家语言文化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热爱本民族语言文化的热情。

从表演中获得英语能力质的飞跃“Happy Drama”英语话剧比赛

预科班英语课堂为了进一步贯彻新时代中国培养“会双语敢实践人才”的思想,提高学生的英语实践综合素养,让同学们在展示才华与风采的过程中提升英语能力,4月19日,预科班举办了首届“Happy Drama”比赛。此次英语话剧比赛,表演题材主要体现中国当代主流价值观,积极向上。比赛邀请了王掩刚院长、袁云副院长等共五位老师作为评委,也邀请了学长学姐作为嘉宾。

“师也者,犹行路之有导也。”授课王老师就如同预科班同学漫漫学途中一盏明灯,为同学们指明方向。在她创新式英语课堂氛围的熏陶下,预科班同学们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即使刚入学时英语零基础的同学,也积极地参加了这次比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从以英文形式表达的《 Mike的成语故事》,到道具精美、服饰华丽的原创小品《公主浩凌历险记》,再到情节跌宕起伏、结果出人意料的“魔改版”《白雪公主》,还有经典名剧《麦琪的礼物》、《皇帝的新衣》等等,每一个作品都融入了同学们的创新元素,每一个作品都注入了同学们的汗水与心血。

话剧比赛结束后,老师、同学们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投票,选出了“最佳口语奖”“最佳表演奖”、“最具创意奖”等六个团队奖项以及“The King of Drama”个人奖项。

王掩刚院长在比赛总结中表示:“与同学们在一起非常愉快,感觉生活中所有的烦恼都不见了。这样的英语创新课堂是一种对学生和老师的双向挑战,王老师和预科班同学们都完成得非常好。大家的表演也非常精彩!同时,表演中团队合作、相互帮助的精神也让人印象深刻。预科是同学们在西工大的第一个起点,只要同学们有想法,学院都将一如既往的在各个方面提供支持,让同学们有一个更好的起步。同时,同学们要勇于筑梦,敢于追梦,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美好,更加精彩。”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预科班将坚持学院创新改革的理念,不断提升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质量,持续深化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改革,为国家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新时代人才。

文稿:玛哈、陈华康  审核:康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