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爱党 强体报国——教育实验学院开展体育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1-11-18 浏览量:

为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中国体育发展史,加强同学们对体育锻炼的重视,2021年11月18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邀请到西北工业大学机关党委书记陈建军以《知史爱党 强体报国》为主题,为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现场授课。

陈建军老师以十四运女排比赛作为引入,阐述了西北工业大学在此次赛事中做出的贡献,并与同学们交流自己在赛事期间的经验。陈老师指出,此次赛事成功举办且做到零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党的领导组织能力强大,体现了党的担当精神。

陈建军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体育发展史讲起,与同学们分享了1927至1948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地区持续开展体育运动。1942年,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首届“体育节”的题词——“锻炼身体,好打日本”更是成为延安时期体育工作的总方针。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充分说明路了党和国家对体育发展的重视从来就没有间断过。

此外,陈建军书记详细讲解了新中国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块金牌”“第一个冠军”,着重强调了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大阪体育馆在苦战过后3-2击败东道主日本队,以7战全胜的战绩赢得了世界杯赛冠军,这是中国三大球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也由此开创了“五连冠”的奇迹时代。陈老师指出催人奋进、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一直激励着国人,让我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能坚持不懈、不屈不挠。这种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人生态度,仍将继续激励我们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最后,陈建军书记联系体育锻炼和体育科技,指出教育实验学院的学子可以在体育方面大有作为,将学习的前沿科技应用到体育技术的开发实践当中去。通过这次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了解了体育史的发展历程,同时也让大家受到鼓舞,表示会在往后的生活中多参加锻炼,养成终身锻炼的运动习惯,更好地强健体魄,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