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力学发展,探索科学前沿 | 郑晓静院士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日期:2021-11-21 浏览量:

教育实验学院立足“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翱翔名家讲堂、灵犀学术殿堂、启真学堂等学术交流平台,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领悟科学真谛,提升人生格局,营造优良“学术·学风”氛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1月20日下午,郑晓静院士做客翱翔名家讲堂,为教育实验学院、航空学院200余名学生作题为《漫谈力学》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教育实验学院承办。

报告伊始,教育实验学院张文涛书记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郑晓静院士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报告拉开帷幕。郑晓静院士首先介绍了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顾诵芬、黄旭华、曾庆存、钱七虎、郑哲敏等著名科学家的主要研究领域,引用马克思“力学是大工业的真正科学的基础”的名言,带领同学们步入力学殿堂,感受力学学科魅力。

郑晓静院士强调“力学既是七大基础学科之一,更是靶向国家战略、国计民生的技术学科”,力学的特点是理论、实验、计算、模型、方案、交叉的熔融,希望同学们夯实数理基础,提升科研素养和实践能力。而后,郑晓静院士简要介绍了早期力学家阿基米德、伽利略、牛顿,连续介质力学的代表性人物铁木辛柯、冯·卡门、钱学森、钱伟长的重要贡献,回顾了力学的发展历程,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随后,郑晓静院士结合自身科研成长经历,介绍了固体力学在非线性固体力学、电磁固体力学的重要作用和流体力学在解决沙尘暴、直升机沙盲、高超黑障等问题上的重要应用,引出了面向未来力学的前沿、挑战的交叉学科——极端力学。她提出“力学在基础研究上的任何重要进展都将推动很多工程技术的发展,力学还未解决的重大基础问题必然将影响很多工程技术的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郑晓静院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极端力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大学生科研素养提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鼓励同学们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树立科技报国志向,不断夯实基础、注重学科交叉、勇攀科学高峰。

最后,郑晓静院士愉快地接受了教育实验学院荣誉导师的聘任证书,并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三航’、服务‘三航’、引领‘三航’中,做更好的自己”。

(文稿:南云,宋昌鹏    审核:张文涛,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