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学堂】第58期:人类航天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布日期:2022-03-14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教育实验学院立足“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月12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航天学院岳晓奎教授做客启真学堂,开展题为《人类航天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教育实验学院教学副院长蔡力主持,260余名本科生、预科生参会。

开始之前,蔡力简要介绍了岳晓奎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并对岳晓奎教授做客启真学堂表示热烈欢迎。会上,岳晓奎教授通过介绍祝融号火星车、玉兔号月球车、北斗卫星、神州飞船等航天器引入航天的概念;通过介绍卫星导航、天气预报、卫星电话、卫星遥感、太空育种等航天技术,提升同学们对航天技术的认知。他指出“航天技术在验证全新的技术、探索宇宙的起源、寻找新的栖息地、开发利用新资源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岳晓奎教授详细讲述了人类航天技术从入轨—保持轨道,完成有限任务—灵活、快速,完成更多的复杂任务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航天蓬勃发展阶段的人造地球卫星、空间站、航天飞机、运载火箭等国内外航天器。而后,岳晓奎教授介绍了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力学奠基人之一—郭永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橹,深刻阐释了新时代航天精神的内涵。他强调“航天精神的内涵包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顽强攻坚的战斗精神”。最后,岳晓奎教授简要介绍了在轨服务、深空探测等未来航天技术和西工大航天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鼓励同学们投身航天领域,为人类航天发展、我国航天强国、航天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交流环节,岳晓奎教授详细解答了学生提出的深空探测、空天一体化等航天技术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文稿:南云/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