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学堂】第59期:把成果写在祖国的蓝色海洋上

发布日期:2022-03-2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教育实验学院立足“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月19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航海学院潘光教授做客启真学堂,开展题为《把成果写在祖国的蓝色海洋上》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260余名本科生、预科生参会。

会上,蔡力首先对潘光教授做客启真学堂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潘光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随后,潘光教授从海权的概念、海洋能力与海洋权益的关系引入,介绍海洋权益的战略意义和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接着,潘光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深海载人潜水器,自主水下航行器、水下滑翔机、仿蝠鲼柔体潜水器等典型水下装备,讲述了全深海声学观测潜标、海上高速超视距传输技术、深水钻井隔水管监测系统、海洋遥感技术、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水下非接触充电技术、智能声学与临境通信技术等海洋新技术。而后,潘光教授简要介绍了西工大航海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培养特色,向同学们展示了未来空天地海一体化的智慧海洋和立体海洋的宏伟蓝图。最后,潘光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志向高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科技创新,为国家海洋装备研发贡献力量。

文稿:南云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