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学堂】第60期 超大型航天器在轨动力学控制与空间组装

发布日期:2022-03-26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教育实验学院立足“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月26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航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做客启真学堂,开展题为《超大型航天器在轨动力学控制与空间组装》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240余名本科生、预科生参会。

会上,邓子辰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西工大作为国防特色高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的优秀人才,形成了独有的西工大现象’。新时代背景下,西工大的年轻学子应投身航空航天事业,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随后,邓子辰教授介绍了中国空间站、超大型航天器、空间太阳能电站和超大型航天器在轨运行与空间组装面临的主要挑战。而后,邓子辰教授围绕超大型航天器在轨运行的超大空间结构、极端环境、复杂动力学与控制三大核心科学问题,讲述了研究团队在超大型航天器的在轨运行全耦合建模、动力学分析、运行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邓子辰教授强调“空间组装是超大型航天器技术发展的新驱动力、降低结构重量是航天技术发展不懈追求的目标、张拉整体结构是超大航天器结构设计的新途径”,他指出张拉型超大航天器空间组装的核心科学问题是“力-形-控”耦合设计、轨道-姿态-结构一体化稳定控制、动力学模型及多时空尺度的算法、结构变形与振动控制试验等。最后,邓子辰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超大型航天器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的未来三个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加入超大型航天器研究,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西工大力量。

(文稿:南云 图片:南云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