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科研热情,传授科学真谛|赵国春院士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日期:2022-04-09 浏览量:

教育实验学院立足“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翱翔名家讲堂、灵犀学术殿堂、启真学堂等学术交流平台,汇聚国内外优秀教育教学资源,发挥大师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领悟科学真谛,拓展学术视野。4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春做客翱翔名家讲堂,为教育实验学院260余名学生作题为《我的科学之路》专题讲座。报告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教育实验学院承办。

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程、人才培养成效,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赵国春院士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随后,赵国春院士主要围绕“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科研求学经历,分享科研探索感悟,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夯实基础,永攀科学高峰,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他指出,成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不仅需要科研资金的支持、先进的仪器设备、良师指引、良好的人际关系等外部条件,更需要自身努力,从培养科学兴趣开始,在学习中善于观察,提出科学问题,找到解决科学问题的正确方法。他强调,要有耐性,不怕失败,获得成功后不要自满,向更高层次科学问题进军。赵国春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真实生动的事例,让与会师生深切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从中感悟到“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互动交流环节,赵国春院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星空探测方法、学科交叉意义、科研创新途径等问题,给予了详细认真地解答。

文稿:南云/审核:蔡力,王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