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学堂】第68期:黄金之美(先秦):材料与工艺

发布日期:2022-10-16 浏览量:

教育实验学院立足“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等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发挥大师引领示范作用,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精神,领悟科学真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10月15日上午,教育实验学院特邀杨军昌教授做客启真学堂,开展题为《黄金之美(先秦):材料与工艺》专题讲座。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250余名本科生、预科生参会。


   讲座开始之前,蔡力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杨军昌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并对杨军昌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讲座过程中,杨军昌教授通过出土文物的生动展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先秦时期的主要黄金制品加工工艺,如锤鍱工艺、铸造工艺、珠化工艺、错金工艺、鎏金工艺、捻金工艺等。他指出“鎏金工艺是古代中国的技术成就,是很重要的发明创造;基于锤鍱工艺的创新工艺:捻金线是古代中国的技术成就!”。随后,杨军昌教授简要介绍了“材料科学+考古学”的概念和研究内容,希望同学们在欣赏文物“美”的同时,能够“体味”或“看到”凝结在文物上的古代技术成就。他强调“黄金加工工艺是古代工匠对珍贵稀有自然资源黄金的有效利用”。最后,杨军昌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古代工艺传承与创新、现代技术与科技考古、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