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学堂】第66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做航空科技“驾风”者

发布日期:2022-09-13 浏览量:

教育实验学院是学校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肩负培养领军人才的重任,领军人才需要具备“追求卓越”的精神,面对挑战勇往直前、坚持不懈。

  为扎实推进《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教育实验学院立足“协同育人、理工交融、中西融汇、追求卓越”的拔尖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启真学堂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培育和弘扬学院优良“学风·学术”氛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月12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邀请了我校航空学院宋笔锋教授开展了题为“勇于探索、追求创新,做航空科技的‘驾风’者”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实验学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杨永强主持,康鹏军副书记、副院长在线参加了会议。

在讲座中,宋笔锋教授针对“仿生飞行器研究进展与问题”开展分析讨论,鼓励同学们培养探索创新的精神。宋教授首先展示了仿生学的前沿科学意义,并列举了以信天翁等鸟类为仿生对象研发的各类飞行器及其飞行原理。随后,宋教授介绍了在飞行机理研究中的重点问题,包括昆虫类、鸟类、蝙蝠类等生物的肌肉与神经驱动、生物感知、大脑决策与控制等问题。以运动学观测基础下手,建立鸟类飞行数学模型,从而研究气动机理问题。在机理研究中,研究手段的优化发展也至关重要。宋笔锋教授介绍了气动机理的计算分析工具、高性能计算手段、实验方法的一系列优化发展。同时重点强调了工大学子只有在研究中勇于突破和挑战,才能够逐步探索更多的仿生学奥秘。

最后,宋教授针对目前仿生飞行器研究关键技术的观测、机理、实现研究发展中的不充足之处进行了介绍分析,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在失败中创造,要善于遵循原理创造,在未来航空科技的发展中驾风航行。

宋教授的这一讲座,不仅充分展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航空科技“驾风者”的必备素养和要求,更以亲身体悟讲述了什么是科研、如何培养科研兴趣、如何扩展科研视野、如何涵养科研精神等问题,对大学生具有很强的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