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线粒体检测与调控&梦想与科研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量:

为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实验学院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和学生特点,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依托启真沙龙平台开设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训练学生追求科学精神、锤炼批判性思维,激发学生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

2021年4月27日,教育实验学院在学院楼启翔室举办启真沙龙——线粒体检测与调控&梦想与科研。本次沙龙邀请柔性电子研究院李林教授、于海东教授作为分享者,教育实验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

李林教授分享了针对线粒体标志物的光学分子工具(OMTs)的设计心得及其在帕金森病和恶性脑胶质瘤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该领域工作的创新之处,如何构建这些OMTs,及如何实现在复杂的生理环境中直接用于线粒体标志物检测与功能调控。李林教授表示,随着OMTs在基础研究领域及未来临床诊断中的广泛应用,更多与生理功能相关的生化标志物的综合知识将被发掘。

于海东教授结合自己在北大和哈佛的科研经历以及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从兴趣、勤奋、坚持和合作四个方面阐述了追求梦想的重要性和实现梦想的方法途径。以黄维院士关于梦想的经典语录为指导,以科研领域人们津津乐道的动人故事为依据,讲述了追求科研梦想的故事和科研故事对实现梦想的启示。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线粒体的检测与调控、交叉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文:宁豆豆    图:宁豆豆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