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数模团队常见问题剖析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量:

 2021年10月28日中午,教育实验学院在学院楼启翔室举办启真沙龙——数模团队常见问题剖析,本次沙龙邀请数学与统计学院赵俊峰老师作为分享者,会议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教育实验学院近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伊始,赵俊锋老师首先分享数模团队中的常见问题:交流问题,如团队知识面窄、与其他团队联系少、缺乏主心骨、团队成员各执己见等;能力问题,如社交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赵老师建议同学们在组队时应考虑不同特长、不同专业背景、核心领导成员等因素进行合作。

接着,赵俊锋老师分享了他带队比赛的经验,举例说明了如何分析出题人的意图及从应用角度把握解题思路并对论文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如逻辑结构不清晰、重算法轻模型、重结果轻分析、重要信息呈现不直观等,赵老师建议同学们根据问题或者解决问题的思路罗列提纲,形成目录,合理规划时间;提前做好知识储备,提高数学抽象分析能力;善用图表,总结规律性结论。


文:孟祥宇      图:孟祥宇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