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沙龙】航空航天与电气工程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量:

2021年11月24日中午,教育实验学院在学院楼启翔室开展启真沙龙—航空航天与电气工程。本次沙龙邀请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马瑞卿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沙龙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主持,教育实验学校40余名师生参加。

沙龙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开始。马瑞卿教授首先从航空航天技术讲起飞机播种、天气预报、森林火情、地形侦察、卫星通讯、对地观测、无人空战等均需要高水平的航空航天技术来支撑,而先进的航空航天技术,从来都离不开航空电气工程的发展。从早期的航空发电机、航空仪表、照明、无线电通讯,到如今的电驱动、电环控、电操纵的自动化,再到下一步的电刹车、电磁弹射、电磁炮、激光炮等的智能化,都体现了电气工程的发展与辐射。马瑞卿教授详细讲解了用于航空航天技术的各类电气装备和系统,主要涉及了全电刹车系统,电力作动系统等先进系统。

接着,马瑞卿教授介绍了电气工程学科专业方向西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研究的前沿方向,并列举了团队已完成的项目和最新技术,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最后,马瑞卿教授介绍了学校电机与电器专业的研究平台和稀土永磁方向的优秀科研团队。他表示,稀土永磁体的出现意味着电机工业面临着革命性的变化,为新一代高效驱动系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他希望教育实验学院学生能够依托于这样的平台,投身于国家的电气工程事业。

自由讨论环节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及学生代表与马瑞卿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通过本次沙龙了解了我校电气工程学科,并对今后的科研方向有了新的思考

沙龙最后,教育实验学院聘请马瑞卿教为荣誉导师并颁发了聘任证书


文:宁豆豆、钟诗宸       图:闫雨亭     审核: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