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刘明清:努力尝试,突破自我

发布日期:2020-09-03 浏览量:

个人简介:刘明清,来自教育实验学院工科交叉卓越班,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干部,担任1901班团支书兼副班长。

自由选择,自由支配,是大学的魅力之一,也是诱惑之一。不再是开学前就已经被规定好的满满当当的课表,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选择上课和自习的时间。各种各样的课程摆在面前,我可以尝试我想要了解的;不再是固定的教室和固定的同学,我可以旁听我喜欢的课程。更多的课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天天忙碌,东奔西走,游走各个教室,听着不认识的老师讲陌生的课程,有时忍不住问自己:你得到了什么?大学小社会,生活不再只是学习,不只是家和学校的两点一线。多样的社团,丰富的文娱活动,更大的交友圈。我也参加了几个社团,参与了许多的活动。但当疲惫时又会诧异:你得到了什么?

有段时间,我觉得好像一切都要得到什么才算做有意义,得不到的事情都是浪费时间。渴望从更少的忙碌中得到更多的意义,不再去做“无用”的尝试,局限自己的活动范围。那段时间总是要追求结果,把自己搞的十分压抑,早出晚归,身心俱疲。直到一次班会的召开,班主任的几句活对我影响特大,“得到什么”也不再是一个必答题。

“尝试是大学最大的特点,你有时间去做一些尝试,去发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喜欢的是什么,也能尽早为自己更深入的研究打下基础。”“爱好不是专业,你把爱好当成兴趣是可以随意,但你强迫自己每天必须干什么后,爱好就可能变成厌恶。”自由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学更多的知识,接触更多的领域,了解接触就是一种尝试,但我好像弄错了尝试的目的:不是所有的尝试都是成功的,也不是仅仅几次尝试就会明白自己的专业所在。大一大二有很多的时间让我去尝试,而我要做的是准备好每一次尝试,从尝试的过程中逐渐认识自己,不刻意注意结果,虽然有的尝试会失败,但每次尝试都不会没有意义。生活也会因为一次次的尝试变得多姿多彩。爱好是拿得起放得下的东西,有时锦上添花,无时亦无不可。专业是自己的义务,规定的任务就必须完成。也是从这之后,我也不再刻意去某个教室听自己喜欢的课,也不再去选一些杂七杂八的兴趣课作为必修,让爱好不再是负担。

尝试和爱好,是我大一一年的主题。不计较结果如何,成功最好,失败也不算坏,结果能带给我更好的成绩,但过程能给我更多的知识和经验。爱好是我心情低落时的慰藉,在失落的时候帮我振奋。经过一次次的尝试,我也有了自己初步的规划,对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有了大方向的把握。大二生活即将开始,希望这一年的尝试能带给我更多我所想要的。尝试为风帆,能破浪远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