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倪航:上下求索,无畏前行

发布日期:2020-09-03 浏览量:

简介:倪航,教育实验学院HC001901班,本科生,共青团员。本学年平均学分绩94.35,在103人中排名第1,英语四级成绩6132019级院足球队队长,舞蹈机器人基地队员,目前在李立欣老师指导下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面向听障人士的多模态语言康复人机交互系统”研究。

倪航,来自江苏南通, 作为一个在南方沿海地区成长的孩子,当他深入内陆,踏上古都西安时,内心是忐忑和惊惧的。

开学的军训敲响了大学的警钟,本身就已因新环境惊慌失措的他又将忍受身体上的疲惫。因为水土不服,他很快就产生了过敏反应。在军训场上,他总是望着南方的天,想着相隔千里的家乡和父母离去的背影,心中涌出一股强烈的孤独感,不断蔓延,令人窒息。军训很快结束,本以为可以轻松过渡到大学生活,却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随性和快乐。他竞选班委失败,报名参加迎新晚会被刷下,因为性格内向融入不了同学,生活自理能力太差,期中考试挂科,班主任谈话批评。这样的开始总有些不尽如人意,他的孤独感愈发强烈,对自己产生质疑,自卑、失眠、生病接踵而至。

然而,他始终坚信内心强大的人可以独自消释一切负面情绪。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尝试和自己对话,从不同的角度解析问题安慰自己,消化挫折,解决生活的琐碎。慢慢地,他开始认清自己,意识到自己从前的特长与赞誉在此刻毫无意义,意识到自己未来的发展还需要经受更多的挫折磨炼,意识到自己需要学会独自接受,独自承担。一种前所未有的想要提高自己、迎接挑战的欲望在他心中生根发芽,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早出晚归的生活,严格规划自己的每分每秒,寻找一切机会找老师答疑和交流。同时他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自己的成绩,“尽人事,听天命”是他的人生信条。

在这条重回正轨的路上,他越走越自信,因为他坚信努力的结果总不会差。他开始敞开心扉和同学们交流,以宽容友善之心对待每一个人。在足球场上,他戴上队长袖标,带领团队取得胜利;在社团内,他拾起生疏了的小提琴,得到社长的肯定。寒暑假期间,他积极参加同学们组织的实践活动,大一下学期通过近两个月的坚持通过机器人基地考核成为正式队员,他的生活变的更加充实,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老师同学,内向的性格也慢慢发生转变。

如今,站在大二的起点,他想感谢过去的自己足够勇敢足够努力,删除过去的任何一个瞬间,他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同时他也对未来的自己充满信心,未来的挑战会越来越困难,未来的道路也会愈发坎坷,但走过的这一年是他的底气,“想要变得更优秀”已然是刻在他骨子里的傲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