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学生党员风采展|王庚韬:热爱也是一种力量

发布日期:2018-12-09 浏览量:

  上大学,一个首要的问题便是专业的选择。而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同学实际就读的专业都不是其所选的第一专业,面对我们所不喜欢的专业,或是“没有前途”的专业,我们是该趁早往别的专业转,还是得过且过想着学什么都一样?又或许,还有第三种选择,那就是试着去喜欢上自己的专业,这就是来自教育实验学院长安校区第二党支部的王庚韬同学所选择的道路。

269B97


调整心态,培养兴趣

   对于西工大而言,人人都知道三航,有许多同学也正是冲着这一点来的。来自安徽省的王庚韬,也有同样的想法,他2015年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时,录取专业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当他在暑假浏览网页时发现了教育实验学院的招生通知,继而申请来到教育实验学院并选择了专业服从调剂。因招生名额所限未能前往航空航天大类而是来到了现在的八班数理力学大类。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教育实验学院有分流和转大类的政策,允许学生在学院内五个大类间调整,或是前往其他学院,而因为种种原因,数理力学大类一直是人员变化最大的一个大类,2015级数理力学大类大一时有二十八个人,现在只剩下四个人,甚至连班委都要兼任。

   真正进入大学生活后,他很快发现,原来许多同学都是因为调剂来到了数理力学大类,并且大多数并不想留在数理力学大类;他也曾有过转大类的想法,但想起开学时班主任和副院长的讲话,他开始想到:基础学科研究,同样对国家意义重大,并且学好物理,在其他所有工程上都能有好的应用基础,本科阶段的学习并不能决定了今后的方向,却是为未来打下好的基础,因而无论做何打算都不能放下学习才是。因此他决定,要与物理好好“谈谈”,不是敬而远之,望而厌之。

3E35FC


嗜之越笃,技巧越工

   在短暂的迷茫期后,他决定去踏实的过好大学的生活。在紧张的大一学期里,学习数学分析和代数与几何等课程之余,他第一批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向往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希望伴随着党和国家一同成长,希望通过入党来坚定自己努力学习为国家人民做出小小贡献的信念。同时,他也积极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在班上担任了学习委员,组织集体自习和学习活动,希望同学们不是因为成绩而离开数理力学大类,在课下参加了一些社团的面试,并加入了校学生科协。此外,他主动了解物理学科的研究方向,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通过参观实验室和专业老师的接触,以及对相关文献的阅读和学习,他也越发的喜欢上了物理:“我对物理学家探索这个世界的奥秘兴奋不已,为每个传奇的物理学家的事迹而钦佩感动,一想到这个世界还有许多问题没能解决,而我或许能在更进一步的答案里写上几笔时,就觉得学习物理并不是一件会令人后悔的事”。怀着这样的想法,面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便有了对抗困难的力量,这就是热爱的力量。

491A07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如今回顾三年的大学生活,已经保研至北京大学物理系的王庚韬觉得,这一路走来,虽不平稳,但方向未曾改变。这三年间,他一直担任学习委员服务于同学,并曾担任了校学生科协的副主席,参与了学校“创青春”“挑战杯”等活动的举办,在新学期担任了长安校区第二党支部的书记,参与学院的党建工作。高尔基说过“天才就其本质而论只不过是对事业、对工作过程的热爱而已。”正因为热爱,才能不惧挑战走到今天,正因为热爱,才能风雨兼程走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