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点亮工程设计之光—教育实验学院2021年外专课程 《工程设计(Engineering Design)》圆满结课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量:

2021年12月11日上午,教育实验学院联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工程设计学院、西工大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共同开设的全英文外专课程《工程设计(Engineering Design)》课程圆满结束。共有19名学生参加了该课程的学习。本课程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工程设计学院的Ray Taheri教授进行线上集中授课,工训中心的老师线下指导,为学生带来为期六周收益颇丰的工程设计学习体验。

Ray Taheri教授通过这门课程,充分讲解了工程设计的理念、内涵和方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优秀的工程设计所具备的特征及所遵循的原则。围绕可持续工程设计这一课程主题,讲解了设计周期、环境负担、风险评估和风险分类等相关概念,以及Solidworks、Gantt chart等工程软件的使用。

与传统的理论课程不同之处在于,Ray Taheri教授将学生分为四个小组,鼓励并帮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在设计理论、设计方法和教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工程设计,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时刻跟进,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不断改进设计方法,提升设计理念,在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给予学生细致的指导。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

各组同学们通过运用工程设计思维,以实际需求为切入点,围绕“改善生活“主题进行产品设计。小组成员们不断磨合,由陌生的配合逐渐变为一起努力一起思考的队友,在提升自身工程设计能力的同时,团队协作和英语沟通能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大家在合作与讨论中不断地发现问题、完善设计,并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情谊。

最终,四个小组圆满完成了各自的工程设计,在优秀创意的基础上,提交了具备实际意义和良好应用前景的作品,例如切合宿舍书桌的移动收线架、自动清洗擦窗器等。

12月11日上午,在教育实验学院楼启翔室进行本次课程的项目设计答辩。答辩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工程设计学院的Ray Taheri教授主持,邀请了我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现代教学部部长田卫军和实践课指导老师赵岚、西工大国际合作处院长助理袁云及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候小瑞、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党总支书记张文涛及外事秘书魏晓冬参与评审。

19名同学通过小组展示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设计盛宴。通过SolidWorks,PR等软件制作的动画生动有趣,展现了工程设计师对软件操作运用的能力;3D打印制作的演示模型直观而精细,体现了同学们对增材制造技术的熟练使用。最终评出了“Final Design奖”、“最佳Presentation奖”和“最佳Videography奖”。颁奖典礼在教育实验学院多功能厅举办,奖项由Ray Taheri教授在线主持颁发。王掩刚院长代表学院向Ray Taheri教授和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的合作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赞扬了同学们一个多月的坚持和努力。

《工程设计》课程自2019年春季第一次开设以来,学生反馈普遍良好。该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另外,通过全英文授课形式使学生近距离感受真实的英语学习环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国际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教育实验学院一直积极引进国外高水平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国际化土壤,不断助力学生全球胜任力的提升。

文稿:陈思宇、魏晓冬 摄影:王云飞 审核:张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