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明星】Vol.16 院友来了│教育实验学院2009级院友鱼欢:混行交通流系统建模与控制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量:

院友简介

鱼欢,2009年进入教育实验学院,2013年毕业,专业为飞行器设计。2019年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8年和2019年,分别在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及环境工程系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智能交通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2019年至2021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担任智能交通学域助理教授,机器人与自主系统联署助理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系联署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分布参数系统控制,非线性系统控制,混行交通流建模与控制等问题的研究,在控制与交通领域的权威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单篇引用余百次,发表交通系统控制专著一本。

导言

5月6日中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智能交通学域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实验学院2009级院友鱼欢做客教育实验学院“院友来了”活动,作题为《混行交通流系统建模与控制》的报告,为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成长、科研分享沙龙。活动由教育实验学院办公室主任于鸣鹭主持,学院综合秘书王斯妍与相关学生参加。

院友分享

个人成长经历

Be humble, be curious, be courageous

鱼欢院友在分享中特别提到了教育实验学院的四年时光,在这四年中她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她筑牢科研根基,模联的国际交流经历使她坚定留学信念,独特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使她具有开放的心态。在2009级,她是第一个选择出国深造的,随后同宿舍的三名室友也都陆续出国深造并取得博士学位。

科研成果展示

鱼欢院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讨论了包含自动驾驶车辆和有人驾驶的混行交通流系统的建模与控制问题。

城市快速路的交通流是时空上具有“分布特性”的复杂受控对象,主要采用宏观交通流模型描述交通聚合量,具有非线性、不确定性、时滞等特性。针对城市快速路中“幽灵”堵车问题,鱼欢院友基于偏微分方程边界控制理论,控制入口匝道处车辆流量,可有效调节进入快速路主车道的流量,从而防止走停波拥堵。

另一方面,考虑到未来交通系统中的网联自动驾驶车辆,鱼欢院友及其团队基于微观跟车模型建立了一套关键安全优先的车队控制策略,通过少量网联自动驾驶车辆引导跟随的有人驾驶车辆,从而保证整个混行车队的安全和稳定性,从而在优先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提高交通效率减少拥堵。

暑研项目和博士招收情况介绍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于2022年6月正式成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锐意创新,以发展融合学科为特色,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建设成为内地与香港教育融合发展的典范、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己任,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为了应对世界和人类社会面临的日趋复杂的重大挑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采用全新的、融合学科的学术架构,以“枢纽”(Hub)和“学域”(Thrust)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项创举。

鱼欢院友课题组致力于研究与控制理论、机器学习、交通流建模,智能网联车相关的广泛课题。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将控制理论和深度学习结合起来,在保证稳定性、安全性、鲁棒性的前提下,推进智能网联交通系统控制和优化的边界。

研究兴趣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网联系统,交通流建模,偏微分方程系统,非线性和自适应控制,基于模型与数据驱动结合算法,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课题组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基础科学研究基金等资助。

交流互动

Q1:学姐,我有意向出国深造,该如何找到合适的导师呢?

A1:多看论文,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然后跟导师联系。导师更欢迎带着具体问题,特别是对他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学生,这是非常好的联系方式。再有,就是参加学术会议,在学术会议上与导师面对面的交流。

Q2:学姐,您是先学的流体,后又转为控制。我之后读研也想转方向,您觉得这个导师会介意吗?

A2:我觉得不会,有些导师就希望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思维碰撞。而且咱们学院的同学们基础都非常扎实,有非常大的优势。

Q3:学姐,您觉得什么时候开始暑研项目比较合适?

A3:我个人觉得大三吧,这个阶段大家也具备基本的学科知识,正是培养科研能力的好时间,多多探索不同的科研方向,也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找做科研的机会,便于找到之后的发展方向。

Q4:学姐,我对您做的这个方向非常感兴趣,也想给您展示一下我自己做的项目。

A4:非常棒,导师就是希望看到这种有具体问题,特别是有相关经历的同学。你做得非常好,而且经历已经很丰富了,继续努力。

结语

本次交流活动紧扣“交通流建模、智能网联车”主题,邀请教育实验学院院友与在院学子面对面分享成长、科研的经历感悟,解答成长困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力体现。教育实验学院校友会将持续打造【启明星】院友品牌,开展“院友来了”系列活动,搭建院友与在院学子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充分发挥院友的引领作用,实现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们的关心关怀、学术启蒙和人生指引,助力在院学子成长成才,在人生路上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