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启明星】Vol.17 青年节特辑│祝贺!朱继宏、高彤、谷小军、孟亮、王骏、张治东等18位院友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量:


北京时间5月3日,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挺膺担当,以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马晓云等30名同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航空工业沈飞某型舰载机研制罗阳青年突击队等19个青年集体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西北工业大学空天结构技术创新攻坚团队成功入选获奖集体,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这也是西北工业大学首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团队中有6位教育实验学院教师院友和12位硕博学生院友,共计18名教育实验学院人默默耕耘、贡献力量。

下面就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朱继宏(团队负责人)

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处长

工学博士、教授

教育实验学院1999级院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比利时列日大学航空航天技术实验室博士、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级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担任航空学报等三种国际期刊编委、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技术审查专家等职务。主要从事飞行器新概念整体结构技术、高速飞行器防热-承载一体化、智能变体结构技术、太空与行星原位制造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3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以及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邓稼先青年科技奖、钱令希计算力学青年学者奖、EDP Science杰出贡献奖、中日韩机械结构系统优化设计青年科学家奖、CADLM国际青年优化设计人才奖等学术奖项。

高彤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工学博士、教授

教育实验学院1997级院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长期从事结构优化理论、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其他国家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型号预研等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专著1部。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多型先进航空发动机、液体火箭发动机、高超声速飞行器等航空航天重点型号研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3完成人),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谷小军

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院长助理

工学博士、副教授

教育实验学院2005级院友,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专业,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固体力学博士。长期从事航空航天先进材料-结构的高性能一体化设计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民机专项课题以及多项国家重点型号预研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形成的关键技术有力保障了我国新型空地导弹翼面展开机构、长征五号火箭上面级系统、歼20翼面结构等重点型号的研制成功。入选陕西省青年人才计划,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留学生奖等奖项。

孟亮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工学博士、副教授

教育实验学院2007级院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博士。国际期刊Advances in Engineering Software 编委、客座主编,《航空工程进展》青年编委,世界计算力学大会WCCM 分会场召集人等。长期从事结构的形状/拓扑优化设计、固定网格有限元方法、力学中的反问题(材料属性反演和参数辨识)、仿生点阵结构的设计及多功能特性分析、机器学习在力学问题中的应用研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4项。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法国CSMA协会“最佳博士论文奖”、WCCM世界计算力学大会“Travel award”等。

王骏

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工学博士、副教授

教育实验学院2007级院友,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专业,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固体力学博士。主要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的表征建模、基于智能材料的仿生变体结构设计、智能材料-结构的一体化设计和优化方法等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型号预研课题、重点实验室基金、陕西省科技计划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或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陕西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优秀类项目,获得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1%高被引论文奖,担任固体火箭技术期刊青年编委。

张治东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工学博士、青年教师

教育实验学院2008级院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长期从事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方法与理论研究,本硕师从著名结构设计专家张卫红院士,随后受国家公派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师从加拿大增材制造首席专家Ehsan Toyserkani教授攻读并取得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研发等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一作SCI高被引论文一篇。曾获西北工业大学校级和教育实验学院院级三好学生、英才奖学金、军训师级先进个人、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除此之外,教育实验学院12位硕博学生院友也在该团队为强国建设、技术攻坚贡献着青春力量,他们是:韦畅、岳波、张瑞桐、黄彬、秦度、牛建文、张晓阳、张力升、曹吟锋、丰圣起、李城彬、周炳楠。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