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亦师亦友伴成长|传承工大体育精神,书写青春不朽画卷——访叶保增老师

发布日期:2023-05-1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老一辈西工大人的优良传统,教育实验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与体育部关工委联合组织了“四个一”访谈活动。


2023年4月17日下午,我们教育实验学院四位同学有幸拜访了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前副主任叶保增老师。叶保增老师出生于1945年,曾任我校体育部副主任、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兼领队,曾代表陕西省参加1965年9月第二届和1975年9月第三届全运会击剑比赛,见证和参与了西北工业大学体育事业30年发展和崛起,为西工大体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初见叶老师,很难想象他是一位年近八十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是我们对叶老师的第一印象。叶保增老师通过展示照片和讲述故事的方式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向我们介绍了当代学子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我价值,并寄语青年学子要弘扬工大精神,为祖国多做贡献。

艰苦奋斗,树立工大体育精神

时任校领导和田径队全体运动员一起庆功合影

1975 年10月,叶老师刚刚参加完第三届全运会之后到西北工业大学报到。回忆起第一次来到西工大,他感慨到“看到的和想象的完全是两个样子。”那个时候的学校体育设施极为简陋,体育部三间简陋的大瓦房,墙面是用砖贴进去的,屋顶是由草和瓦合铺而成的,每张办公桌都不一样,是由陈旧的办公桌拼凑的。器材保管室竟是在办公室顶头的一间房内,由于面积小器材多,还是用竹排搭建的小二楼,每次取运动器材都要爬梯子才能上去,装球用的也都是破旧的网袋。“当时我心里落差非常大,没想到我们这么有名的学校,体育设施竟然如此落后。”随着时间推移,叶老师发现了体育条件更大的缺失,篮球场是土场地、灯光球场的场地也是土场地、看台是砖砌的……那个年代学校体育设施落后令叶老师至今难以忘却。

“夏日的艳阳里,操场上尘土飞扬,晴天教师一身土,雨天教师一身泥。体育教师的衣着也非常简陋,看看当时他们的照片就知道。但艰苦的条件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学校体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热爱和奉献,学校老一辈体育教师的奉献精神使我非常感动。”

“我们体育部的老主任叫罗泰忠,他年事已高,但是他每天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学生活动中。他及时与学生们交流,掌握大家的体育技能情况。其他老师也都非常负责任,如果学生早操时间是六点半,教师们一定是六点钟起床,到每一个学生宿舍叫醒学生一起出操。”可以看出,老一辈的体育教师和学生的关系非常近。叶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在学校大门口与学生们的合影,照片中的同学们一个个意气风发、自信昂扬,可以感受到师生关系十分融洽。

一九七五年后,国家百废待兴。学校基础体育设施落后,教师待遇也不高,但是教师们对教学和训练仍旧非常投入。叶老师又提起了他印象深刻的一位老教师,“他背着扫把,拿着铁锨,给同学们挖沙子、松沙子,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训练。”那个时候,所有的体育教师都非常投入教学工作,与同学们同甘共苦,丝毫没有怨言。叶老师表示,自己作为“新人”来到学校时,正是这些老一辈工大体育人的默默奉献的精神感动了他。“这就是传承,他们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会铭记一生。”

叶老师与同学重返知青故地留念

老一辈工大体育人执着于体育事业、执着于人才培养所表现出的不怕困难、兢兢业业的乐观主义精神成为西工大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为学校的体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成为学校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准备了条件。


砥砺奋进,工大健儿争光添彩

在谈到工大学子对体育的热情时,叶老师提起了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作为陕西省的顶尖高校,经常合作参加体育竞赛的往事。两校的教练员对队员们在合作中相互学习,比学赶帮,共同进步,客观上促进了运动员们训练更加严格,大家都希望在竞争中表现出自己的坚强毅力和过硬本领。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学校的田径队、排球队在全国非常有名的,乒乓球以及各个体育单项的教练员的投入也都非常大。”

一九七九年,在叶老师的带领下,学校足球队获得全省高校比赛冠军,成绩十分耀眼。叶老师说,这离不开当时学校领导对体育的重视,他们不断地思考,在资金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如何改善教学环境和体育条件,小到在操场四周安装喷洒装置,基本改善了夏天尘土飞扬的状况。几十年后,当年那些学生返校时,谈到学校对他们的体育培养,一致认为这是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依然保持良好锻炼习惯的重要原因。

“学校的领导包括书记、校长以及各个部门的领导常常出席体育竞赛颁奖典礼,慰问和鼓励运动员,正是学校领导的重视和体育教师的努力,给了当时工大健儿们为学校争光添彩的信心。”“现在学校体育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国家和学校的体育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新进的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都比过去高了很多,这是令人非常欣慰的事”,叶老师如是说。

“基于学校对体育事业的关注与重视,体育教育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之后我在国力足球俱乐部时期,同仁们听说我还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教授,大家都非常吃惊,我记得西安晚报还有一篇专门报道,这也是我带给学校的一份殊荣。”

体育强国,树立工大体育自信

叶老师和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米卢亲切交谈 叶老师和时任陕西国力主教练卡洛斯在巴西留影

目前国家正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提升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叶老师对此强调了大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并语重心长地向我们讲述了该如何锻炼、如何培养对体育的兴趣,以及如何平衡学习与运动的关系。

叶老师与曾参加水库劳动的同学旧地重游

“良好的体育素养需要从小养成,小的时候我们不一定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只是喜欢,从兴趣出发很重要。锻炼其实不一定要具备专业技能或是开展多么剧烈的项目。”如今大学生学习压力大,用眼较多,身体也得不到足够的运动。叶老师希望现在的学生在学习之余,更要注重基本的锻炼,重视自己的身体,锻炼自己的体魄。“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成人了、成家了。都要重视体育锻炼,不仅是自己,包括教育孩子都应该重视体育锻炼!”

寄语

在访谈最后,我们询问了叶老师对大学生包括学业、体育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建议。叶老师说道:“我希望你们在学业进步、学业有成的同时,也要关心国家大事,要胸怀世界,有大局观念,不要仅仅局限于学习成绩。如果可能,我希望你们还要到国外去看一看,看看外国的大学怎样开展学术研究,怎样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我知道家长对你们寄予厚望,希望你们在探索科学的艰辛道路上,有自己的思想追求,有自己的奋斗目标。”

在告别叶老师后,我们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叶老师所代表的老一辈工大体育人在一个朴素的年代,只身投入于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建设,克服各种困难,最终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继承并发扬老一辈体育工作者的精神,将自己的所学真正运用到祖国的建设中,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努力实践的。


结语

此次与叶老师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行动指南和学习动力,我们将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像叶老师一样成为栋梁之材,为祖国、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精彩片段